孩子壞脾氣一句話變成小綿羊...


原創:龍鳳胎老爸
晚上,我左手拿碗右手拿鍋噼裡啪啦正忙的時候,小容從我身後靜靜的走過來,自以為懂事的拿著剛寫好的日記伸到面前讓我看,結果我一轉身,一下子碰到她的手,日記本“啪”一下掉到了水池裡。

至少第一頁紙全濕了,上面的字也變得模糊起來。於是我劈頭蓋臉一頓批,“這時候讓我檢查什麼日記呀,沒看到爸爸在忙嗎?你就不能在旁邊等一下,爸爸忙完再檢查嗎?”小容默不作聲,我也顧不上看日記,於是就以一句“吃完飯再說吧,你先出去!”,把小容打發出了廚房。

小容低頭經過餐廳的時候,小韜已經坐在飯桌旁,估計聽見小容挨批,小韜心裡暗爽,一個勁的在看小容,我隱約聽見小容狠狠的小聲說,“你看我幹啥!”

這下子小韜不願意了,估計眼圈都紅了,帶著哭腔跟我說,“爸爸,小容說我了。”我遠遠的回應說,“說你啥了?”小韜說,“小容說你看我幹啥……”

小韜太敏感了,自尊心又強,容不得別人說他一句閒話,但我希望小韜的自我防衛意識強一點,於是沒好氣的給小韜出主意說,“小容說你你不會反過來說她呀,就說你過來就是讓人看的,不想讓人看見,那你藏起來呀!”

很多東西只能孩子自己領會,教是教不會的,這樣的反擊小韜說不出嘴,他嘟囔著說,“爸爸,我猜你就會這樣教我……”我已經支持了小韜,是小韜自己做不到,而且我以為孩子們相安無事了,便也不再說話,督促兩人趕緊吃飯。

但事情卻沒結束,沒幾分鐘,小韜竟開始哽咽著說,“爸爸,小容不讓我夾菜,她老打我的筷子……”

孩子們的打鬧是經常發生的,但打鬧完了還是一塊笑著蹦蹦跳跳的玩,所以我只需平息紛爭沒必要長篇大論講道理了,我從廚房出來沈著臉把菜端到小韜一邊,這種支持弱者的作法讓小韜得到了安慰相信也讓小容領悟到自己的錯誤了。

於是,大家開始吃飯。

小韜覺得爸爸站在自己這一邊,也不再計較什麼,反而跟我一起探討說,“爸爸,小容挨批了以後為啥這麼壞呀?”小韜不解的是,他挨批時當時就會難過提不精神掉眼淚,而小容挨批後不但不掉眼淚,為啥還越挫越“勇”欺負人?

看,其實孩子們心裡的是非感早就建立起來了。我看著低頭吃飯沈默不語的小容,給小韜解釋說,“因為爸爸批評了她,小容心裡很難受,於是就發脾氣,明白嗎?”小韜點點頭。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剛才一直不說話還霸道蠻橫無理的小容聽到我這樣說她卻眼圈一紅,嘴巴一撅,眼淚吧嗒吧嗒開始往下掉。

原來,“壞脾氣”的小容挨批後心裡一直委屈著呢,只是倔強的她硬撐著不想表現出來而已,但爸爸這句話卻觸動了小容心裡最柔軟的部分。

小容一哭,讓剛才一直對她態度冷淡的我心裡也開始憐惜起來,小容默默的掉淚,越掉越多,到最後都心疼到我想跟她一塊兒掉淚了。

但我是不能表現出來的,我睜住眼睛,平靜的吩咐小韜說,“拿點餐巾紙遞給小容擦擦淚。”然後又囑咐兩人,“快點吃飯了!”

於是後來,所有的事情都迎刃而解了,小韜理解了為啥小容剛才老欺負他,小容也明白了爸爸再凶其實也懂她,而我對孩子們也更加疼愛了。日記本晾乾後,小容也很懂事的重新寫完讓我看。

理解萬歲,當父母的話戳中孩子心裡時,個性再強脾氣倔再“壞”再拽的孩子在父母的理解面前也會轟然倒塌,而甘願淪為父母懷裡乖乖的小綿羊。
原創:龍鳳胎老爸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