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孩子戒掉“電視癮”?這些方法可以幫你!


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苦惱:孩子看電視“上癮”,老是長時間“掛”在電視機前,大人拖也拖不動,電視怎麼也關不掉;批評幾句當時管用,稍不留神,孩子又偷偷看起了電視……

其實,孩子看電視“上癮”,如今十分普遍。據一些權威部門調查,有將近90%的小學生愛“黏”著電視,而且一看還沒完沒了,大人無論怎麼說、怎麼勸,都無濟於事。

我們都知道,孩子適當地看些電視,對他們的成長是有利的,但如果過分了,看得太多就不好了。電視看得太多,不但對孩子眼睛極為不利,體能、智力、腦力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專家建議,別讓3歲以下的小孩長時間看電視,至於大一點的孩子,建議只看優質節目,且一天不超過2小時。

那麼,如何讓孩子不過多地看電視?如何讓孩子看電視懂得適可而止呢?家長可嘗試如下方法:

約法三章

看電視之前與孩子定好“規則”。萬事有度,無度則濫,這個“度”,其實指的就是規則。規則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就連孩子看電視,也要講規則。孩子看電視之前,先與孩子說好規則,這樣可減少爭執和孩子耍賴的機會。

比如說,週末就和孩子討論下週可看哪些節目,還包括看的時間和次數。這樣既利於孩子看電視時有所選擇,也利於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讓他知道看電視如果超過了一定的時間和次數就要節制一下,等到以後再看。

我們還要注意的是,千萬別在孩子的房間放電視機。很多人的家裡都會有一台以上的電視機,目的是讓家中不同成員各取所需。但如果在孩子房裡也放電視機,只會讓孩子和家中其他成員更疏遠,也會影響他們的學習和睡覺。

注意細節

讓孩子遠離電視。孩子看電視多是一種“玩”的補充,有時電視也像玩具一樣,當一種玩具不在面前時,孩子就可能想不起玩這種玩具,可能被其他玩具所吸引。

同樣的道理,當電視節目不總是出現在孩子面前時,電視的誘惑力就可能沒有那麼大了。因此,為了減少孩子看電視時間,家長也要把握自己看電視的度。

親近孩子

不要把電視機當保姆。現實生活中,很多年輕的父母多以工作忙、無暇陪伴孩子為由,把孩子丟給電視。這樣,除了讓孩子更沈迷於電視節目之中,沒有其他什麼好處。

親近孩子的方法是非常多的,比如可以請孩子來分擔一些家務,讓孩子與自己一起準備晚餐、打掃房間等。時間長了,你會發現和孩子變得更加親近了。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