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長胎不長肉,你得這樣吃才行!

孕媽咪處於“一人吃,兩人補”的特殊生理時期,為了寶寶健康,媽媽們想盡辦法吃好點,有些孕媽咪自己胖了,結果寶寶出生卻偏瘦小,產後恢復也變得遙遙無期。那孕媽咪吃什麼食物既能保持苗條身材又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來學習一下“長胎不長肉”的妙招吧!


◆「媽胖寶寶輕」孕媽與寶寶體重不成比例

在整個妊娠期孕媽咪的體重增加控制在11~12公斤,這是最理想最健康的。每位孕媽咪的體型大小決定了胎盤等大小,過多地進補,胎兒不一定長得快,反而讓孕媽媽身體脂肪堆積造成“長肉不長胎”,長上身的脂肪不僅很難甩掉,還增加了孕媽媽患妊娠糖尿病、妊高症的風險。

1.孕期飲食規划不當

孕媽咪長肉不長胎,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孕期飲食沒有規劃好。尤其是孕早期,剛剛得知准媽咪懷孕,家裡人各種進補,而這一時期的胎寶寶處於體重增長緩慢期,並不需要過多的營養,這樣進補的結果就是孕媽咪自己變成大胖子。

另一種情況,孕媽咪即使吃不多,但體重仍然嗖嗖上漲,這就可能是食物的熱量過高,身體吸收好有關。所以,孕媽咪在飲食安排上,應該盡量避免各種高熱量的食物,保證清淡、營養即可。

2.孕期運動量不夠

如果孕媽咪食量與孕前並沒有過多改變,體重卻增加很多,那就可能是運動不夠的原因了。尤其是那種孕前經常運動健身,孕後停止所有運動的這種孕媽咪。專家指出,沒有產科併發症以及其他運動禁忌症的孕婦,應該適當進行散步、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樓梯等運動。

◆想要長胎不長肉 你得這樣做

◎食物交換份法:計算熱量來搭配食譜

這種熱量計算方法,首先是要按照女性的身高計算出她的理想體重,然後根據孕期的熱量供給要求,計算出全天所需總熱量。然後,孕媽咪再參考“食物交換份”來得知每種食物的熱量,來搭配出每天的食物。

◎手掌法則:用手來量出食物的量

當然,計算卡路里的公式顯得太過專業了,孕媽咪也可以考慮使用手掌法則來計算每天的食材攝入量,方法很簡單。比如蔬菜—手抓量,可相當於一日500克的 量;而每日所需的50克蛋白質,則可以一掌心的量計算(即掌心大小、約為小指厚的一塊瘦肉),而每日的10克脂肪,則是大概—拇指尖量。孕媽咪以自己喜好 為前提,讓美味和舒適成為決定因素,在健康飲食範圍內選擇吸引自己的食物,食材豐富多樣化,吃得開心對寶寶和自己都健康。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