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戴手套致其肌肉壞死,原來這些育兒習俗都是錯的!你家中招沒

怕寶寶抓傷自己,新爸新媽給寶寶套上小手套,又用橡皮筋紮緊,沒想到差點導致寶寶小手截肢。記者昨天從滬某醫院了解到,僅9天大的嬰兒園園日前因“左手缺血壞死”急診入院,在醫護人員的多天全力救治下,小圓圓的小手情況已經穩定,避免了截肢風險,不過手功能是否能恢復還要看後續情況。


近年來嬰幼兒因手套、腳套過緊或纏繞造成的傷害性事件頻繁發生。嬰兒是否一定要用手套?專家指出,從新生兒手指發育和安全的角度考慮,家長不宜給新生兒戴手套,這種做法束縛了孩子的雙手,使手指活動受到限制,不利於觸覺發育,同時存在發生纏繞、環扎等血流不暢風險。

小編提醒:家長應對新生兒勤剪指甲,少帶手套,另外要隨時注意檢查寶寶的手指、腳趾是否被內衣、襪子或被子上的絲線纏繞,以免發生意外。


不良的育兒習慣會給寶寶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小編盤點了幾個在中國最為常見,卻很不靠譜的育兒習俗。


1、剃胎發使頭髮更多

民間的說法,向來認為如果寶寶的頭髮不多,沒關係,剃個胎發,會讓頭髮越來越多的。經常都會有人這麼勸你,尤其是如果看到你家寶寶的後腦勺一片光禿禿時,更是不管哪一個“過來人”都會這麼說。


2、刮眉能使眉毛濃黑

也有人在給寶寶剃光頭時,建議同時刮個眉毛吧,據說那樣會使眉毛變得更加濃黑。好在,我堅持住了,沒給刮眉毛。其一是因為覺得眉毛刮了不好看,其二是因為小米的眉毛本身就挺濃了,這要真的刮了之後更濃黑,那豈不是反而不好看了?所以從美觀的角度出發,我就沒敢再按所謂的育兒習俗來做。


3、捏鼻能使鼻子變挺

這一點,在小米出生後,也有所謂的七大姑八大姨告訴我要這麼做。可我真是沒敢下手啊!那麼小的小人兒,到處都是嫩嫩的,這萬一要是把鼻子給捏傷了可怎麼辦?好在小姨的話讓我下定了決心----小姨來看小米時,說小米的鼻子在新生兒裡已經算比較挺的了,很少有新生孩子有這樣比較高的鼻梁了。新生兒扁鼻子是非常常見的,日後會慢慢長的!

於是我再不碰小米鼻子半分,只是看她越長,鼻子好像也沒怎麼更加變高,反而在長大能走會跑時摔了幾次後,我總疑心,鼻子都給摔扁了。。。。。。


4、剪睫毛使睫毛變長

和刮眉毛一樣,對於傳說中的剪睫毛一事,我也是敬謝不敏。總覺得這剪睫毛實在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這要不小心碰到眼睛了怎麼辦?所以絕對絕對不敢照辦。當然,這也有些站著說話不腰疼,小米的睫毛遺傳了米爸,已經夠長,又遺傳了我,已經夠翹了,實在不需要另外再加工了。於是米姨媽常常很嫉妒地威脅,要把小米的睫毛給剪了。。。。。。


5、捋耳使耳廓更圓潤

據專家的觀點看來,這種做法不會對耳朵形狀產生作用。大多數小嬰兒的耳朵都處於一種沒長開的狀態。但隨著孩子身體的發育,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耳朵會越長越有型。而這個過程受遺傳和孩子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等)影響。還有些人不想讓孩子長招風耳,就經常把孩子的耳朵向後壓,其實並不管用。尤其耳朵上有很多穴位連著身體,平時輕輕地為孩子捋耳朵,能起一定的按摩作用。如果孩子的耳朵真有畸形,那麼需要到醫院檢查,不然反而延誤了治療。


6、睡硬枕讓頭型更圓

這大概也是新手媽媽最常聽別人說的育兒習俗之一。在月子裡,除了餵奶之外,新手媽媽常常會有一個任務,就是要讓寶寶睡出一個好頭型。不能把頭給睡扁了,得睡得兩邊都圓圓的才行!我同樣也接受了如此的任務,月嫂、婆婆、媽媽,三大巨山壓著,盯著,總時不時會叮囑我,給小米換一下睡姿啊,別讓她把頭給睡扁了。


7、擠乳頭

一些習俗認為,女嬰剛出生時,大人需要不時地給女嬰擠乳頭,這樣做能避免孩子長大後乳頭的凹陷。成都一剛出生15天的女嬰因被奶奶按老規矩(女孩出生一月內,需用力擠出乳頭內的腺樣組織),導致雙乳頭發炎、化膿。被送醫後,女孩疼得一直哭,連抱都不讓。幼兒教育專家警告你,給新生兒擠乳頭會容易造成嬰兒的乳頭發炎,細菌感染導致嚴重後果如敗血症。


8、抓週

抓週,是東亞國家一種小孩週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新生兒週歲時,將各種物品擺放於小孩面前,任其抓取,傳統上常用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比如抓到錢就是當商人等。這種做法其實有負面影響,當大人一旦認定了孩子的未來,在其童年甚至成年都會有意無意地往這方面引導,其實這種“認定”跟孩子的興趣和特長往往是相違背的。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