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發脾氣,我們應該做什麼?


文/小美

小溫馨十七個月了,本領多了,越長越可愛了。可是出現的問題也多了,如今最嚴重的就是她這個脾氣。她想要做什麼,或者想要吃什麼。沒有及時的順從她,立馬就會翻臉生氣。手上若有東西,準是直接給扔了。若沒什麼可扔的,還會咬手指,甚至扯自己頭髮。看著她這樣的行為,真不知如何是好。

她現在這樣的行為舉止作為家長肯定要承擔最大的責任,之前也是因為她生病感冒,看著她脆弱的樣子於心不忍。想著孩子生病虛弱著呢,關鍵時候還是特殊對待吧。所以許多事都盡量去滿足她,從不去阻止她。得到全家人的呵護和關愛,才使她現在這個臭脾氣越來越嚴重。一有違背她的意願,瞬間就開始發脾氣。

朋友梅家的孩子如今也出現這樣的情況,因為梅的孩子不在身邊,難得週末回家,只要孩子要的,都會盡量滿足。可是,近期她發現孩子脾氣滋長的越來越嚴重,稍微有點不如意,就開始大發脾氣。喂他吃飯的時候,居然還把碗摔得個細碎。平時在家爺爺奶奶都十分寵他,現在一說他還打人,上次還打了梅一巴掌。梅當場就愣住了,把心都掏給了這孩子,而眼前的孩子居然會動手打人了。這樣行為讓梅不得不考慮要把孩子接到身邊嚴加教育了。



那麼當孩子發脾氣時,作為父母的我們又該做什麼?

第一,千萬不可以以暴制暴

孩子發脾氣是一件非常頭疼的事,現在的小溫馨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會發脾氣。有一次帶她出門玩,她看到別的小朋友手上有吃的,自己跑上前也想要吃。別人給了一點她吃,她還是不肯堅持繼續再要。面對她的無理取鬧我也主動上前拿了別的零食去哄她,可根本不管用。後來別的小朋友走開了,她站在路中間,不肯跟著我們走了。喊她還不理睬,直接把手上的玩具給扔了。看她無理取鬧的樣子,我也憤怒的走上前問道:你到底走不走,為什麼要亂扔東西,自己有吃的不吃,偏偏吃別人的,你想幹嘛。小溫馨看我生氣的表情癟起了嘴,委屈的大哭起來。反而是馨爸冷靜的將她抱起,安慰著,沒有讓場面變得更加糟糕。

我明白自己的方式有點欠妥,畢竟是在公共場所,也應該注意一些自己的行為。事後,馨爸跟我說,當孩子已經在生氣時自己只能冷靜不可跟孩子稚氣,否則只會讓情況變得更加糟糕。出門在外面對孩子的哭鬧時,一定要有耐心,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切不可以暴制暴。

第二,父母態度要一致

馨爸看起來十分理智,可只要攤上小溫馨的無理取鬧就會自亂陣腳。每次我們吵架幾乎也是因為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出現分歧。我是嚴母,可不代表我不愛孩子。馨爸是慈父,卻十分溺愛孩子。孩子小做錯了事難道不應該讓她知道嗎,當我教育小溫馨時,馨爸總是幫著她,還說我的不是。記得有一次小溫馨吃好飯了還堅持想要吃餅乾,給了一根還不樂意非得要再要一根。看我沒有妥協,她伸手就把玩具扔了了。我大聲的訓道:把玩具給撿起來。小溫馨不肯配合,無理取鬧的開始大哭。馨爸一聽孩子哭的比較凶,就主張的拿了一根餅乾給她,這時才平息了小溫馨的哭鬧。可從此以後小溫馨只要一得不到滿足,就拿哭鬧來威脅。

我認為對待孩子的任性和脾氣父母的態度一定要一致,對於不正當的要求能不滿足就不要滿足,也不能因為孩子的哭鬧而將就妥協。俗話說,對待孩子的無理要求,如果誰先屈服那麼就永遠輸了。堅持自己的原則,別讓孩子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第三,接受孩子的各種情緒

面對孩子的各種情緒,不管是生氣的,憤怒的,孤單的還是激動的。我們都要以一種溫和的態度去引導她,促進孩子能夠自己疏導和管理情緒。就像小溫馨現在能夠主動給我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了,會主動扔垃圾,會主動整理玩具,會在馨婆喊累的時候幫著捶捶背,會在馨爸上班前給他拿鞋子穿,會在我起床後拿梳子給媽媽梳頭髮,會給馨爺拿香菸抽。小溫馨乖巧起來的樣子真的很討人喜歡,可是反過來想想,為什麼我們都喜歡乖巧的她,對於她的任性和暴躁,難道就不能以一種平和的態度去接受呢?如果我們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將自己的情緒和孩子的行為分開,許多時候孩子的任性都是我們的壞情緒在作祟。

孩子和成人一樣,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僅有快樂的情緒,還有自己的煩惱和憂愁。我們都應該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給孩子樹立榜樣,讓他們對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負責。只有尊重和理解,才能更有效的幫助到孩子。當孩子鬧脾氣時,我們要做的不是阻止,不是壓制,而是學會冷靜下來,讓孩子釋放出自己的不良情緒。

第四,讓孩子學會自我調整

當孩子發脾氣時我們不僅要耐心對待,更要給孩子自己時間和空間,學會自我調節。有時候面對小溫馨的壞情緒時,我也會採取冷處理的方式。記得有次喂小溫馨喝奶,每次她都要把奶頭拽開。有一次我想給她喂,可她偏不肯,還一把勁的把奶頭拽了出來弄得奶水都灑在了被子上。喂她喝吧,還不同意,隨後又是一陣無理取鬧的哭泣。怎麼哄都無濟於事,無奈之下就讓她留在房間裡哭,自己調整壞情緒。有時候她哭了一陣發現我們都沒理她也就停止了。

孩子發脾氣有時候是用來威脅父母的反抗方式,面對孩子的大哭大鬧,甚至坐地上耍賴時千萬別妥協。有時孩子哭累了,發洩完了,也會自己想明白。小溫馨上次哭夠了,還主動跑到我身邊和我抱抱。我也很開心,孩子能夠自己平靜情緒。堅持自己的原則,做一個耐心的媽媽,幫助孩子疏導自己的情緒。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平時的一言一行都在影響著孩子。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所以我們也只有做好自己,控制自己的脾氣,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夫妻不和睦也是影響孩子脾氣暴躁的原因,別以為孩子發脾氣就是無理取鬧,有時候也正是因為我們的行為讓孩子變得脾氣暴躁,性格任性。正確處理好孩子的各種情緒,樹立原則,讓孩子健康成長。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