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WiFi竟是「流產」的罪魁禍首?!


上個星期天,難得我在家休息,正想睡個懶覺,誰知門鈴響了。

“誰呀?”

我打開門一看,原來是樓上新搬來的鄰居小蔣。

小蔣一臉賠笑:“真對不起,星期天打擾您,請問,您家裡有無線WiFi嗎?”

“有呀。”

“那麼,您能不能不用無線呢,改用有線呢,費用問題好說,您不知道,我妻子懷孕了,聽人說WiFi有輻射,會導致胎兒流產。”小蔣解釋說。

我笑了:“因為這個呀,WiFi的輻射對孕婦的身體和胎兒沒有損害的。”

小蔣將信將疑:“你怎麼知道的呢?別聽那些專家的,現在專家說話都是假的,報紙上說國產奶粉可靠,沒有毒,實際上呢?專家的話不能信。”

我看小蔣是被那些不靠譜的專家嚇怕了,我說:“你剛搬來,還不知道,我就是在產房做接生工作的,每天和孕產婦打交道,在醫院,我們也遇到過你說的這些問題,我們請教過專業的研究人員包括諮詢國外的相關機構,在美國,日本,歐洲,醫院裡面都有無線的,而且,功率比我們這裡還要大,都沒有關係。”

“是這樣呀,那我就放心了。”小蔣這回相信了。

我最後說:“我懷孕的時候,家裡面的所有電器都是正常使用的,你不用太在意,不用挨家挨戶的求人關WiFi了。”

在產房,我們也遇到過這樣的孕婦家屬。

“小紅姐,你們產房裡面有無線WiFi嗎?聽說有輻射,是真的嗎?”

事實上,這種擔心沒有必要。包括WiFi信號在內的無線網絡頻率功率都不大,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都是在安全範圍內。而且它能夠影響的也僅僅是人體皮膚表面,只要不是緊貼著身體,產生的輻射都可以忽略不計。

人們所說的電磁輻射通常指的是非電離輻射,除了WiFi,還包括紫外線、可見光、手機、電腦、高壓線、變電站、手機基站、電視廣播等產生的電磁場。這些輻射危害性較弱,基本都在安全範疇內,孕產婦真的不必過於恐慌。

到了下午,我出門買菜,下樓時,又看到了小蔣,正往樓上搬運好幾盆大的仙人掌和龍舌蘭。

看到我,小蔣笑著說:“不是說這些東西防止輻射嗎?我特意買了好幾盆。”

我說:“你真是一個模範丈夫,不過,這種防輻射的作用太微小了,輻射是無處不在的,你這個仙人掌,就像拿著一把沒有傘面光剩下傘骨的破雨傘遮雨,根本不管用,要是真想抗住輻射,只有一個辦法。”

“什麼辦法?”

小蔣關切的問。

“你知道照X光時,醫生都穿鉛衣服的,只有鉛能抵禦輻射,你建造一個鉛屋子,就行了,不過,過多的鉛也會引起輻射呀。”

聽我這麼說,小蔣也不好意思的撓撓頭:“我可能是太緊張了,就怕孩子有問題。”

“其實沒事的,如果你每天這樣擔心,影響到你妻子的情緒,反而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呢。”

我說:“如果你實在不放心,孕婦可與輻射源保持一定距離,盡可能減少在WiFi環境下停留的時間,將影響降到最低。使用手機時,不妨用長線耳機,睡覺時手機遠離頭部,使用微波爐、電磁爐時,盡量不站在機器旁邊。總之,面對生活中常見的非電離輻射要採取科學的態度,既不能漠不關心,也不要草木皆兵,積極預防,理智對待才是上策。”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