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粗心怎麼辦?


孩子粗心的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與註意力有密切的關係。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視知覺把收到的信息傳遞到大腦進行分析時,信息會受到干擾,就容易出現錯誤、遺漏或遺失,從而導致粗心問題的出現​​。從生理層面分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可以追溯到0-6歲的早期教育。

研究表明,大多數在走路前沒有充分爬過的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學習中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的協調性差,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行動,妨礙了他們從外部世界獲取有用的信息,許多感官信息未能傳遞到大腦,從而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現象。

視知覺能力發展失衡

視知覺不是視覺,視覺是指眼睛看到的信息,而視知覺是把眼睛看到的信息傳遞到大腦,對看到的信息進行加工的能力。

視知覺能力指眼睛能否作定點、動點的跟踪(視覺集中),能否清晰的辨認出兩個相似的字(視覺辨認),能否迅速記住剛剛所看到的數字(視覺記憶) ,在下筆時手眼是否協調(視動協調)。

每一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一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現象。

不同的個性和學習類型造成的粗心傾向

孩子的氣質類型有: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質;多血質的孩子做事衝動急躁,急於求成,易出現粗心;

一般來說,粘液質和抑鬱質的孩子粗心的情況要比多血質的孩子少,因此對多血質的孩子要多一份理解和寬容。

學習類型可劃分為聽覺型、視覺型、運動型和混合型四種。一般來說,視覺型的孩子比聽覺型、運動型孩子粗心現像要少一些。



如何糾正寶寶粗心

培養責任心最重要

要糾正孩子馬虎粗心的習慣,首先要找出他們馬虎粗心的原因。一般來說,馬虎粗心的孩子開朗、心寬、不計較。這是他們性格中的優點,應該加以肯定、保護,但是他們的馬虎粗心往往又是缺乏責任心造成的。

所以對馬虎粗心的孩子,要以責任心培養為主,當他們的責任心增強了,自然就不馬虎、不粗心了。除此之外,生活習慣、學習環境太熱鬧,孩子安靜​​不下來,或作業太多,為了趕進度也會出現馬虎粗心的現象。

遵循整齊有序的生活

許多生活習慣都是兒童長期培養起來的。如果一個兒童生活在雜亂無章的家庭中,什麼東西都可以亂放,沒有穩定的作息習慣,就會使兒童養成粗心、馬虎、無序的生活習慣。

所以,建議家長們在家庭中創造一種有序的生活,做什麼事情都要盡量有規律,不要打破“陳規”,家裡的擺放要整齊,有固定的地點。通過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並把它轉移到學習中,就能夠有效地減少上面提到的各種粗心現象。

給孩子安全的學習環境

對於學習粗心的孩子,家長應避免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把電視聲音開得過大,也不要打麻將或打牌。因為孩子的注意力是極易受到干擾的,你的這些做法讓孩子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上,久而久之,孩子便養成了一心二用、馬虎粗心的壞習慣。

有些粗心的孩子,他們在做作業時不專心,做完作業後也不檢查,因為他們習慣於父母幫助檢查。這個時候家長應該讓孩子自己檢查並改正錯誤,這樣才能有助於孩子克服粗心的毛病,養成細心的好習慣。

保持足夠的耐心

這要求家長有足夠的耐心,不遷就,不粗暴​​。這樣,就可以通過改變孩子的行為來改變他的習慣,以至於最後改變個性。

對待孩子的粗心問題,家長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不能過分地指責和批評。家長要充分認識到,孩子粗心是與其心理髮展水平相適應的,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孩子的粗心現象會越來越少。

不可隨意責罰孩子

不要為了粗心打孩子,許多家長都打過孩子,可是打的效果到底怎樣呢?表面上看,打孩子會使他們較快認識到錯誤,挨打時候孩子就告饒:“我不敢了……”可是過了兩天還是老樣子。

不要採取正面懲罰的方式,以避免對孩子粗心的強化,比如在孩子粗心時不去批評他,但是在孩子細心地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家長此時及時表揚孩子,強化他的細心,這樣孩子就會慢慢接受這種心理暗示,越來越向著細心的方向發展了。

根據寶寶的不同情況進行相關訓練

要針對孩子的不同情況對孩子進行訓練。比如對視知覺能力的培養,可以通過找不同的數、找相反數、辨別相似字母、圖形,逐級增加難度,幫助孩子提升視知覺能力(如視覺集中、視覺分辨、視覺寬度、視覺記憶、視動協調等)和運動知覺能力。

適當讓孩子多做一些“細活兒”

不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許多“細緻活兒”,不認真對待是不行的。家長可以多讓其乾“細緻活兒”,如擇洗蔬菜,寫毛筆字,縫鈕扣等,這些活兒都能訓練孩子的細緻程度。讓孩子有目的地去做這類事情,久而久之,自然能克服粗心的毛病。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