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寶寶更容易生病

「何時穿」比「穿多少」更重要

傳統育兒觀認為,寶寶體質嬌弱,不耐天氣寒涼,應該比成人穿得多一些,免得著涼生病。「這也是一大錯誤,很多孩子生病的原因恰恰是穿得太多!」專家說,以最近門診所見為例,家長穿一件長袖T恤,很多就診的幼兒身上卻套了三四件衣服。

穿得太多,發出的汗被悶在身上,容易出皮膚病,寶寶免疫力下降,更有可能誘發消化和呼吸系統問題。正確的做法是以三歲為界,三歲以上的孩子穿衣與大人持平,小於三歲比大人多穿一件足夠。

比「穿多少」更重要的是,家長更應掌握「何時穿」。許尤佳說,許多年輕父母無法做到給孩子及時加減衣服,寶寶早上、中午和晚上穿衣需靈活增減,可根據孩子臉色是否發紅、手是否發涼等判斷,別等到孩子喊熱才脫衣。

這樣做寶寶更容易生病

孩子過一歲 入睡前別進食

一歲多的孩子晚上喝著奶入睡,甚至半夜起來補餐一頓,是相當普遍的情況。「這也是常見的育兒錯誤。」專家說,孩子過了一歲,就不應該在入睡前進食,以免影響腸道正常運作。

許多家長以為,寶寶吮吸著奶嘴睡覺,既補充營養,又容易熟睡。「孩子睡著時吸進去的不是奶,而是空氣,容易導致腹脹、消化不良。」專家說,一歲孩子睡前約一個小時內就應停止進食,家長一定要「決心」。

專家建議,可採取分階段戒除的辦法:先戒半夜喝奶,再戒睡前喝奶。對於臨睡前不喝奶就哭鬧的寶寶,可採取「減量、提前」的辦法,例如習慣晚上九點喝奶的寶寶,可逐步提前到八點半、八點……每次都減少進食量,直至和晚餐同步。在其哭鬧時家長要抱起來搖晃安撫,對較大孩子可以跟他講「乖寶寶睡覺前都不喝奶」、「其他小朋友都不喜歡睡覺前喝奶」等道理。同時,白天要增加孩子活動量,食物應更豐富,入睡前陪孩子講故事,做遊戲,讓孩子「忘記」睡前喝奶。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