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注意!千萬別給寶寶穿雪地靴,容易造成腳...

氣溫越來越冷,大人們紛紛穿上了厚厚的雪地靴。其實,雪地靴的出現的確對人們冬天的保暖有了很大的好處,而現在很多辣媽也會給寶寶穿上暖暖的雪地靴,的確,雪地靴對寶寶的腳部保暖很好,但是寶寶穿雪地靴,真的好麼?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寶寶雪地靴三宗罪】

支撐力不足

大多雪地靴的設計款式較為肥大,同時由於皮毛支撐力不足,寶寶的腳很容易在鞋子裡來回滑動,每走一步都要對抗向前的滑力,導致足弓變平。寶寶長期如此走路,很可能因為足部緊張而導致腳痛,更可能使得腳踝、膝蓋和背部的關節受到磨損,走路形成「內八字」。


鞋底過平

雪地靴鞋底過平,加重足弓負擔,長期穿累腳,可能導致扁平足;另外,雪地靴鞋底硬,不利於腳前掌跖趾關節彎曲,走路費力。

鞋後幫過軟

市場上常見雪地靴,鞋後幫部位基本都沒有做加固型設計,軟趴趴的根本不能有效地穩固寶寶的小腳,長期穿著勢必會造成足內外翻等畸形發育。


【選靴穿靴三注意】

雪地靴雖然時尚,但主要功能在於保暖,對腳部健康並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如果媽媽要給寶寶穿雪地靴,要注意以下事項:

寶寶不宜長期穿雪地靴


偶爾穿可以,但一定不要長期穿:寶寶穿寬大的雪地靴時,足、髖部位必須調動更多的關節來維持人體平衡。穿一天下來,會對關節、肌肉造成很多額外的磨損。如果長時間穿著,更容易導致寶寶未來的生長發育缺陷,造成「高低腳」等。

天氣特別寒冷可以應急穿,平常建議不要穿:實際上,寶寶天性好動,他們經常處於奔跑、玩樂的過程中,其實並不十分怕冷。因此,不建議寶寶經常穿這樣的鞋子行走。


父母開車時不要穿雪地靴

愛穿雪地靴的爸爸媽媽也要當心,由於鞋幫和鞋底較厚,駕車時穿著雪地靴,駕駛者容易找不到輕重,對油門和剎車的感覺可能遲緩,容易造成隱患。


爺爺奶奶少穿雪地靴

因為雪地靴的底多是平底,不符合人體力學結構,容易造成重心後移,對中老年人易造成骨骼、關節損傷,建議家中的長輩最好還是要穿稍微帶跟的鞋子。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