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46天就暴斃猝死!天啊..這種害死小孩的習慣許多家長都常常在做...

孩子火化完後,康師傅和妻子沒作多久停留,匆匆離開了嘉興殯儀館。他們的第二個兒子才46天,本應在健康成長中,1月26日卻因意外而突然夭折。夫妻倆此刻的心情五味雜陳,其中就包括後悔,但這一切都已經太晚。令人震驚的是,嗆奶是奪去男嬰性命的直接“兇手”。

死亡原因是嗆奶

1月26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嘉興市新安國際醫院急診室外,一輛急救車呼嘯而來。車停穩後,一名男子抱著一名嬰兒飛奔進急診室,後面還跟著一名哭哭啼啼的女子。男子就是康師傅,懷裡的孩子是他的第二個兒子,才46天。

26日早上,康師傅本來在外面,結果妻子的一個電話如同晴天霹靂,二兒子出了大事,好像沒呼吸了,身子已經冰冷。

康師傅慌忙趕回家裡,並撥打了120,將孩子火速送往醫院。

新安國際醫院兒科副主任孫亞鋒接診,經過診斷後發現,男嬰瞳孔放大,身體已經冰冷。後來雖經全力搶救,但卻無力回天。

經過簡單問詢後孫亞鋒得知,早上孩子母親用母乳來餵孩子,餵完後將孩子放在床上,自己則去做事。一會兒再來看時發現不對,孩子不動了,嘴角邊還有些奶水的痕跡,再一摸身體,已經冰冷。孩子母親嚇壞了,趕緊打電話給丈夫。

“經過我們檢查後發現,孩子的鼻孔裡還有奶水凝固的塊狀物。再問孩子母親,她說,大兒子吃的是牛奶,小兒子吃的是母乳,餵奶經驗不是很豐富。小兒子經常嗆奶,有時候還嗆得很厲害。這一次孩子也嗆奶,孩子母親經過處理,以為沒事了,哪裡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 孫亞鋒分析認為,“應 ​​該是孩子嗆奶,吐了後誤吸進氣管,量多了後就導致窒息,最後死亡。 ”

孫亞鋒還介紹,最近醫院兒科接診了不少患肺炎的嬰幼兒,絕大部分都是因嗆奶引起。孩子吃奶吃得太快,回奶後進入氣管,輕者導致肺炎,重者導致窒息死亡。


為何會嗆奶?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任何一個新生兒都會有嗆奶的經歷,具體程度因人而異。

孫亞鋒介紹,嗆奶是胃食管返流的一種表現。食管有兩個主要功能:一是推進食物和液體由口入胃;二是防止吞下期間胃內容物反流。新生兒和嬰兒的食管呈漏斗狀,黏膜纖弱、腺體缺乏、彈力組織及肌層尚不發達,食管下段賁門括約肌發育不成熟,控制能力差,常發生胃食管反流,絕大多數在8至10個月時症狀消失。

明白了嬰幼兒器官構造的功能特點,為何會嗆奶就不難理解。嗆奶來自各種各樣的因素,比如餵奶姿勢不對,吸奶時吞嚥過多空氣、吸入奶量過多等。


如何控制餵奶量呢?

孫亞鋒說,新生兒胃容量約為30~60ml,後隨年齡而增大,1~3個月時90~150ml,l歲時250~300ml,故年齡愈小每日餵食的次數應較年長兒多。胃排空時間隨食物種類不同而異,稠厚含凝乳塊的乳汁排空慢,水的排空時間為1.5~2小時,母乳2~3小時,牛乳3~4小時。


發現嗆奶後又該怎麼辦呢?

據介紹,嗆奶最佳搶救時間僅4分鐘。嘴唇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難、心跳驟停,這些都是新生兒嗆奶後容易出現的症狀。發生嗆奶後,應將嬰兒身體平躺並側臥,用手拍其背。手掌微窩,拍在嬰兒背部要成空心巴掌,引起寶寶身體的震動,從而使其吐出嗆入的液體。

如果嬰幼兒吃奶之初因咽奶過急發生嗆奶窒息,應將其俯臥在搶救者腿上,上身前傾45~60度,利於氣管內的奶引流出來。同時也要及時清除嬰幼兒口腔異物,讓其哭泣或是咳嗽,有利於將氣管內的奶咳出,緩解呼吸。

“如果嗆奶的情況比較嚴重,那就得趕緊送醫院救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孫亞鋒說。


如何正確餵奶?

記者了解到,現在很多年輕媽媽不會餵奶,經常導致孩子嗆奶。做月嫂五六年的桐鄉人陳阿姨表示,30%以上的年輕媽媽不會餵奶:

餵奶其實是個很講究的技術活,時機、姿勢、速度等,都要注意。以下是正確餵奶的幾點經驗。

1.不在嬰兒哭泣或歡笑時餵奶;不要等寶寶已經很餓了才餵,寶寶吃得太急容易嗆;孩子吃飽了不可勉強再餵,強迫餵奶容易發生意外。

2.母乳喂養時,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裡(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躺在床上餵奶。人工餵養時,寶寶不能平躺,應取斜坡位,奶瓶底高於奶嘴,防止吸入空氣。

3.媽媽泌乳過快,奶水量多時,用手指輕壓乳暈,減緩奶水的流出。人工餵養時,奶嘴孔不可太大,奶瓶倒過來時,奶水應成滴而不是成線流出。

4.媽媽的乳房不可堵住寶寶鼻孔,一定要邊餵奶邊觀察寶寶表情,若寶寶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圍變色發青,應立即停止餵奶。對發生過嗆咳的嬰兒、早產兒,更應嚴密觀察,或請醫生指導餵哺。

5.餵完奶後,將嬰兒直立抱在肩頭,輕拍嬰兒的背部,幫助其排出胃內氣體,最好聽到打嗝,再將其放到床上。床頭宜高15度,右側臥30分鐘,再平臥,不可讓孩子趴著睡。

才46天的孩子,還來不及對這個世界留下多少記憶,真是太可惜了!正在帶小baby的或者準爸爸準媽媽們,千萬要注意這個細節!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