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生兒的大便會有奶瓣?

「奶瓣』是指寶寶大便中有白色顆粒或瓣狀物

為什麼新生兒的大便會有奶瓣?新生兒大便的質地、顏色及氣味直接可以反應出新生兒的消化問題,當然也反應著寶寶的健康發育問題,因此,新媽媽對於寶寶的大便一點要有所了解,並了解相關的問題,以便寶寶出現異樣大便時可以及時的處理。


而新生兒在大便有奶瓣就是一個被許多媽媽所關心的重要問題之一,是怎麼回事呢?

有媽媽說自己的寶寶剛出滿月,是母乳加奶粉餵養的,但寶寶的大便一直有奶瓣出現,不知道這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應該如何解決?

大部分情況下,寶寶大便中有點奶瓣是沒關係的,媽媽們要注意觀察寶寶的精神狀態和食慾情況,如果寶寶的精神仍是很佳,而且吃奶也很香,一直在正常發育,那媽媽就不必過於擔心。這種情況應該是不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的。

但媽媽對寶寶仍要觀察密切,如果出現異常大便,如水樣便、蛋花便、膿血便、柏油便等,則表示寶寶消化系統有了問題,應及時看醫生,儘早治病。

如果媽媽的奶水不多,平時可以吃些含蛋白質較豐富的食品,肉湯,雞湯都是很好的催乳劑。還是應該堅持母乳餵養的。

因此,針對這樣的寶寶的大便有奶瓣的問題,有關專家提出三個建議:

一、如果媽媽的乳汁不能讓滿足寶寶的成長發育,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採用母乳與奶粉混合餵養的辦法。

但是這種混合餵養的新生兒,媽媽一定要堅持這樣一個原則,那就是必須先喂母乳,等著喂空兩側乳房後,如果寶寶仍不滿足,就可以補充適量奶粉。

這樣可以使乳房得到充分刺激,以分泌更多的乳汁。新媽媽千萬不能輕易放棄母乳餵養,因為母乳才是寶寶最為理想的食品。

所以,有些媽媽就是在寶寶滿月後奶水才逐漸充足起來的,媽媽一定要樹立信心,保持樂觀情緒,堅持母乳下去。

二、寶寶大便出現奶瓣的情況,一般來講是表示寶寶出現了消化不良的情況。

很有可能是奶液沖調得過濃而引起的,所以媽媽要檢查一下是否是嚴格按照奶粉包裝上的說明進行沖調的,或多或少對於寶寶來說都是不允許的。因為奶液過濃會使寶寶消化不良,過稀會使寶寶營養不良,這兩種情況都應該避免。

三、另外,也有可能是寶寶對這種奶粉不適應,雖然不知以上的媽媽用這種奶粉喂寶寶喂了多久,但要回憶一下,是否是從加喂這種奶粉後開始,寶寶的大便就出現奶瓣的。

排除奶液過濃的情況後,再觀察一段時間看看。如果寶寶實在不適應這種奶粉,媽媽一定要換另外一種奶粉試試,當然,寶寶的腸胃功能不成熟,是不能頻繁更換奶粉種類的,否則會更加引起寶寶消化功能紊亂。

因此,如果寶寶大便中偶而有些奶瓣,媽媽是不必過於擔心的,只要寶寶吃得香,睡得好,而且精神很好,情緒愉悅,那對於寶寶的發育一般是沒問題的。

所以,為什麼新生兒的大便會有奶瓣這個問題,媽媽可不必過於緊張,平時注意觀察寶寶的反應就可以了。只要寶寶沒有異常的反應,是不會影響到他的發育的。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