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也預測?!5分鐘測出你可以活到幾歲!

影響壽命長短的因素有很多,但這並不妨礙人們預測自己的壽命。美國坦普爾大學神經學系教授黛安娜·伍得拉夫博士在對長壽者進行數十年跟踪調查後,推出了一套長壽測驗題。


在這套試題中,首先要根據自己目前的年齡算出自己的基礎壽命。

如果你現在的年齡在20—29歲之間,男性基礎壽命為73歲,女性為79歲

年齡在30—39歲之間,男性為74歲,女性為80歲

年齡在40—49歲之間,男性為75歲,女性為81歲

年齡在50—59歲之間,男性為77歲,女性為81歲

年齡在60—69歲之間,男性為79歲,女性為83歲

年齡在70歲以上,男性為85歲,女性為89歲。

計算好基礎壽命後,你就可以回答以下問題了,每道題都會幫你在基礎壽命上加幾歲或減幾歲,最後得出的就是你的最終壽命。


1.祖父祖母:祖父祖母活到80歲以上,每有一人加1歲;70歲以上,每有一人加0.5歲。

2.父親母親:母親活到80歲,加4歲;父親活到80歲,加2歲。

3.親屬疾病: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在50歲以前死於心髒病,每有一人減3歲;有人在60歲以前死於該病,每有一人減2歲;有人在60歲前死於糖尿病或消化性潰瘍,減3歲;有人在60歲前死於胃癌,減2歲。對於女性來說,如果有女性近親在60歲前死於乳腺癌,減2歲。有近親在60歲前死於自殺或其他疾病,減1歲。

4.孩子:對於女性,如果不能生育、不打算要孩子,或是在40歲後仍沒有孩子,減0.5歲;生孩子超過7個,減1歲。

5.母親的生育年齡:母親在生育你的時候超過35歲或小於18歲,減1歲;如果你是家中的長子或長女,加1歲。

6.智力:如果你的智力超過一般人,加2歲。

7.體重:在你的一生中,有任何時候BMI指數【體重(公斤)/身高(米2)】大於24.9,也就是超重或肥胖,或是你的體重比18歲時重了10斤以上,減去2歲。

8.飲食:喜歡吃蔬菜、水果及天然食物,不愛吃高脂肪、高糖食物,而且吃飽後就不再吃,加1歲。

9.抽煙:一天抽煙超過2包(40支),減12歲;一天抽1—2包,減7歲;一天抽煙不超過20支,減2歲。

10.飲酒:每天喝少量啤酒或低度白酒,加3歲;有時喝而不是天天喝,加1.5歲;大量喝酒減8歲;不喝酒跳過此題。

11.睡眠:一夜睡眠超過10小時或不足5小時,減2歲;每天睡眠6—8小時,並且可以很快入睡,不用減分。

12.鍛煉:每週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舞、健步走3次以上,都可以加3歲,但只在周末運動不加分。

13.性生活:每週1—2次性生活,加2歲。

14.體檢:每年都體檢,女性做過乳腺和宮頸塗片檢查,男性做過結腸鏡檢查,加2歲。

15.慢性病:有慢性病(心髒病、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消化道潰瘍)或經常生小病,減5歲。

16.教育:受過4年或以上的大學教育,加3歲;受過3年大學教育,加2歲;受過高中教育,加1歲;文化程度在小學或以下,減2歲。

17.職業:專業研究人員加1歲半;從事商業、技術工作或務農者加1歲;技術工人、銷售人員不增不減;從事重體力勞動,減4歲。

18.退休年齡:60歲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加2歲;超過65歲沒退休加3歲。

19.住地:在城市度過大半生減1歲;在城郊鄉鎮度過大半生加1歲。

20.婚姻:已婚並且和伴侶生活在一起,加1歲。離婚並獨居的男性,減9歲;妻子去世減7歲;離婚、喪偶,但是和家人或伴侶住在一起,在上面基礎上少減一半分值。離婚並獨居的女性減4歲;丈夫去世減3.5歲;女性離婚、喪偶,但是和家人或伴侶住在一起,減2歲。

21.未婚:超過25歲的未婚女性減1歲,並且年齡每增加10歲,多減1歲。超過25歲的未婚男性,減2歲,並且年齡每增加10歲,就要多減去2歲。

22.變遷:一生中改變過自己的專業、住房、丈夫、妻子一次以上,減2歲。

23.朋友:有分擔你所有煩惱的一兩個朋友,加1歲。

24.樂觀程度:平靜、理智、容易相處、覺得生活的美好大於陰暗面的人,可視樂觀程度為自己加1—3歲。固執、非常講原則的人,減2歲。

25.風險承受力:喜歡冒險,比如開快車,減2歲;循規蹈矩,每次都係安全帶,並且按規定時速駕駛,加1歲。

27.積極程度:絕大部分時間覺得自己快樂且滿足,加2歲。

28.冒險:平靜、理智、容易相處、覺得生活的美好大於陰暗面的人,可視樂觀程度為自己加1—3歲。固執、非常講原則的人,減去2歲。


專家點評:

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通過一份問卷來精確計算每個人的壽命目前還不太現實,但我們可以把它看作一份健康生活方式的拷問。很多問題的答案是我們自己可以左右的,例如戒菸和限酒,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倡導的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鄭希付:心理健康對人壽命的影響非常大,但我們對​​它的重視還不夠。在這份問卷中,涉及婚姻的問題都有較高的分值。婚姻不一定能給你帶來成就、財富,卻是一個堅實的靠山、溫馨的港灣,擁有的時候也許不重視,失去才知道它的可貴。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