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愛生氣 寶貝也會脾氣不好!


對於人類來說,適當地發洩不滿的情緒,可以幫助實現目標、處理突發事件、解決問題,甚至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如果沒有恰當表達的話,憤怒就會引起各種各樣的問題。孕婦的憤怒,是會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的,所以孕婦的憤怒會影響胎兒。



1.適當表達憤怒有益

深呼吸,冷靜下來,學會放鬆。這些也許都是陳詞濫調,但是它們可以挽救你的生命和你未出生的孩子。每天都能聽到憤怒的事件,似乎沒有人對此有免疫。每個人都無法逃脫這些感覺——從輕微的煩惱到幾近瘋狂的憤怒——令人擔憂的是,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都不能控制它們。憤怒,是一種完全正常的、也是健康的情緒。每個人都會因為無奈、背叛、傷害、煩惱或失望而經歷憤怒。必須承認,憤怒會起幫助還是阻礙作用,取決於如何表達。如果恰當的表達出來,它就能幫助實現目標、處理突發事件、解決問題,甚至是有益健康的。如果對憤怒缺乏認識,它就會導致各種各樣的問題。

2.胎兒能感受到母親的情緒

孕期保健專家米里亞姆·斯托帕德博士認為,嬰兒對世界的首次體驗來自母親。嬰兒不僅體驗到外部刺激,而且會感受到母親的情緒,因為不同的情緒會觸發不同的化學物質釋放進入血液。這些化學物質,會在母親經歷這些情緒的幾秒鐘之內就通過胎盤傳遞給嬰兒。失控的憤怒,與犯罪、情緒和身體虐待以及其他的暴力行為之間,也有直接關係。人類會本能的通過攻擊來表達憤怒。大多數人都可以控制自己的憤怒,然而,有的人發現要控制發貨越來越難。正是這些人,可能會承受更大的壓力,於是就會陷入危害健康的習慣,比如抽菸、過量飲酒和暴飲暴食。有幾個理論對有的人更容易頭腦發熱的原因做出了解釋,第一個原因就是基因遺傳的結果。有證據表明,有的嬰兒天生就暴躁和易怒,而且這些跡象從早期就會表現出來。美國心理學家協會認為,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社會文化。由於憤怒被看做是一種消極情緒,人們都被教導不要表現出憤怒,於是也就沒有教導如何處理。也有人認為,家庭背景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3.如何制止憤怒

(1)放鬆

簡單的放鬆方法包括深呼吸和放鬆想像,這些都是有效果的。在分娩教育課程中也會教放鬆技巧,你可以試試一些簡單的步驟:

a)深呼吸,想像你的呼吸來自身體的深處,而不是胸部。

b)深呼吸時慢慢重複一個平靜的詞語,比如“放鬆”或者“保持冷靜”。

c)不費力的、緩慢的瑜伽練習,可以放鬆肌肉,讓你感覺更平靜。

(2)改變思維方式

憤怒的人往往會咒罵,這反應了他們的內心感情和思想。所以在生氣時,試著用更加理智的思想來代替那些通常的戲劇性思想。

(3)增加溝通

憤怒的人也會過早下結論,而有些結論可能是不準確的。所以,第一件事是要慢下來,思考後再得出結論。

(4)改變習慣

要意識到是什麼讓你生氣,然後試著發現其他的方式來處理這樣的情況。如果你不能改變讓你生氣的人或者事,那就改變你自己的反應方式。

(5)關注你的生活

a)你應該看看自己有多累,或者每天有多少壓力。疲憊、生病和壓力,都會讓人更容易憤怒。

b)你應該飲食健康,得到充足的睡眠,避免酒精和香菸。

c)運動也能讓孕婦保持健康。通過腦內啡的釋放,你不僅能得到情緒的提升,而且能量水平也會增加。另外,一些常見的問題,比如背部疼痛、呼吸不暢和便秘,也會因為定期鍛煉而減少。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