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計算預產期才更準?


預產期,即孕婦預計生產的日期。

在懷孕早期,孕媽媽會對何時與寶寶見面感到好奇,推算一個正確的預產期非常有助於管理整個懷孕過程。但是預產期並不是精確的分娩日期,但絕大多數孕婦都會在預產期前後兩週內分娩。

計算預產期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方法是根據末次月經日期進行推算;另外,孕早期通過超音波檢查也可以計算胎兒大小和週期;兩種算法結果不同時,一般以超音波檢查的結果為準。但也不是說預產期當天就會出現鎮痛,如果是第一胎分娩時間可能會向後推遲。

根據末次月經計算

產科醫生通常會以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加上280天來計算你的預產期。其中的266天或38週為受精到分娩的平均時間,另外14天為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到下一次排卵的平均時間。

根據這種預產期的計算方法,產科醫生會告訴你胎兒的大概出生時間,而所有的預產期都只能作為一種預測。

根據超音波檢查推算

對於經期不準或是不太清楚經期的孕婦來說,可以通過超音波檢查來了解懷孕週期和預產期。醫生在懷孕4~6週時測量孕囊大小,在懷孕7~11週時測量胎兒頭部到臀部的距離,即可估算出懷孕週期。

值得注意的是,度過孕早期後,胎兒發育速度差異交大,此時根據胎兒發育來推算預產期並不準確。

其他可能使用的預產期計算方式

以下預產期計算方式也會被使用,但它們的使用方式要麼比較複雜,要麼誤差較高。

根據胎動日期計算:懷孕約16~20週之間,準媽媽會感覺到第一次胎動。第一次感覺到胎動的日期加20週也能計算出預產期。懷第二胎時會更早感覺到胎動,所以要加22週才是預產期。比如:孕婦在4月17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在此基礎上加20週,也就是1月24日便是預產期。

根據基礎體溫曲線計算:基礎體溫曲線低溫段的最後一天為排卵日,向後推算38週(也就是266天)就能得知預產期。懷孕是從受精卵著床那一日開始的。所以和其他方法相比,利用基礎體溫曲線能夠更加準確地計算出預產期。但是此方法相對複雜些,而且體溫會有變化不明顯的情況,所以這種方法並不常見。

根據子宮底高度大致估計:在每次產檢時,醫生都會測量子宮的高度,看看你與胎兒的成長是否和預期一樣(懷孕約20週時,子宮的平均高度大約在肚臍水平)。

和懷孕有關的名詞

從末次月經第一天到預產期,懷孕時間共有40週(280天),以受精日為基準就是38週(266天)。懷孕週期一般根據末次月經第一天為基準,所以過了下次月經日期、確定已經懷孕時已經到了懷孕4~5週。這樣以周為單位計算懷孕週期會更加精確,也更方便準確檢查。這280天被稱為40個孕周,而一個孕月指四個孕周,28天,孕期全程被分為10個孕月。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