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12歲女孩瘦骨如材、食不下嚥...腹部出現超大硬塊,事後醫生居然在他的胃裡挖到一大塊東西!!!


近一年多時間,12歲的茜茜(化名),頭髮總是莫名地減少,並且不愛吃飯,身體日漸消瘦。家人帶茜茜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她的胃裡邊被一大團異物佔據。1月11日,在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科大一附院),茜茜進行了手術,當切開胃壁後,主刀的醫生震驚了,“孩子的胃裡邊全是頭髮。”


怪事:孩子頻繁掉頭髮日漸消瘦

“胃裡邊,怎會有那麼多頭髮呢?”昨日上午,在科大一附院病房內,茜茜媽怎麼也想不明白。近一年來,茜茜的頭髮總是莫名減少,飯量也越來越小,體重驟減。起初,以為是孩子身體缺少微量元素,就補鋅補鈣,但慢慢地,腹部出現了腫塊,摸起來硬硬的,不疼也不癢。

半個月前,到醫院檢查,醫生懷疑茜茜是胃結石,就進行了保守治療,但一直沒效果。1月8日,到科大一附院進行診治,“做完手術才發現,原來孩子掉的頭髮都跑胃裡去了。”茜茜媽告訴記者,茜茜頭髮最長時,能垂到腰部,但一直沒注意到孩子有吃頭髮的習慣,“之前好像見過孩子往嘴裡塞頭髮,以為孩子在玩,就沒太在意。”

手術:胃中取出1斤多頭髮


“剛入院時,我們也懷疑是胃結石,做了保守治療。”科大一附院胃腸腫瘤外科副主任陳曄說,後來通過CT檢查,發現孩子胃腔內70%都被一個巨大的團狀異物佔據。另外,茜茜平躺在床上時,腹部腫塊在肚臍以上,但站立時,就滑落到肚臍以下,有輕微的胃下垂症狀。

1月11日上午,茜茜被推進了手術室,當陳曄切開茜茜的胃壁後,他震驚了。“孩子的胃裡竟然全是頭髮!”這麼大的頭髮團,必須盡快取出來,否則可能導致孩子胃潰瘍,甚至腸梗阻、幽門梗阻等。陳曄立即將切口延長2厘米,嘗試將毛髮團拉出,但發現有一定困難,就用注射器注入石蠟油潤滑胃腔,才一點點拉出毛髮團。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開腹手術,“佔領”胃部的頭髮團終於被取出。


“形狀像胃,發團伸直長約30厘米,直徑達10厘米,仔細看去,一根根黑色毛髮密密麻麻纏繞成團,摸起來非常堅硬,剛取出時,有1斤多重。”陳曄告訴記者,把頭髮吃到肚子裡,很難被消化掉,所以茜茜一直有消化不良症狀,像這種巨大頭髮團,絕非短期之內吃進去的。


真相:女孩患上了“異食癖”

“怪病”終於真相大白,但茜茜的家人卻輕鬆不起來——孩子為什麼喜歡吃頭髮呢?

陳曄解釋,愛吃頭髮的病人的確很少見,在醫學上被稱為“異食癖”。“目前該類病症的具體病因尚不清楚。”多認為可能是體內缺乏某種微量元素或因腸道寄生蟲而導致營養成分不平衡所致,也有可能與孩子的心理壓力大等有關,而且“異食癖”表現形式不同,專愛攝取食物以外的某種東西吃,如吃紙屑、煤渣、石頭等,並常伴有厭食、乏力、面黃及營養不良等症狀。

陳曄提醒家長,“異食癖”多發於幼兒時期,應引起重視,發現孩子患上異食癖後,要及時尋醫。作為父母,平時要多加監管,注意孩子的行為、飲食方面的異常。對於有“異食癖”傾向的孩子,應及早做微量元素檢測、心理評估,以幫助孩子徹底“戒掉”吃異物的行為。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