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注重保健,和妊娠紋說“拜拜”

懷孕對於不少育齡婦女來說是喜悅的,但是隨之而來的妊娠紋是不少孕婦躲不過的煩惱,雖然妊娠紋的顏色在產後會逐漸變淺,但是卻很難完全消除,一度成為女人們的美麗殺手。那麼,這些令人討厭的妊娠紋能否在孕前提前預防,使之盡量減少和減輕成為不少準媽媽最為關心的事情。

妊娠紋,寶媽的大煩惱

家住菏澤開發區的李女士懷孕6個月時,發現自己的大腿、腹部、臀部和乳房上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妊娠紋。平時十分注意形象的她感到很苦惱,聽說妊娠紋是孕期身體突然發胖造成的,她準備減少食量來控制妊娠紋的繼續加重,但是又擔心自己肚子裡的寶寶會營養不良,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不知道究竟應該怎麼做。“我一邊享受做母親的快樂,一邊承受妊娠紋帶來的苦惱,現在我都不敢看自己的肚子。”李女士說。

牡丹晚報記者了解到,妊娠紋是妊娠過程中產生並留下的裂紋,不少孕婦躲不過它帶來的煩惱。

妊娠紋是皮膚的彈力纖維斷裂形成的

2月16日上午,記者專門就妊娠紋的產生及如何避免等問題諮詢了市立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泰山醫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教授李英。

“妊娠紋的顏色可作為判斷某產婦是初產婦還是經產婦的指標之一。”李英說,妊娠紋是由於孕婦腎上腺皮質分泌過多,而該激素分解彈力纖維蛋白,使彈力纖維變性,加之孕婦腹壁皮膚張力加大,是皮膚的彈力纖維斷裂形成的。亦有人認為與遺傳因素有關。

專家:應注意孕前和孕後保健

“有一些化妝品稱可以去除妊娠紋,但是擔心安全問題,我們不敢隨意使用,有沒有預防妊娠紋產生的有效方法呢?”眾多愛美的準媽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

“孕前就要注意鍛煉身體,經常做腹部皮膚摩擦;堅持冷水擦浴,增強皮膚的彈性。”李英說,另外,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避免攝取太油、太鹹的食物。懷孕後可堅持適度運動;沐浴時,水溫不宜過高,可用略低於體溫的水沖洗腳部,並輕輕按摩腹部皮膚;適當控制體重,整個孕期體重增長控制在11—14公斤。另外,使用托腹帶,可以承托腹部的重力負擔,減輕皮膚過度地伸展。

看來,雖然大部分的孕婦都會產生妊娠紋,但如果結合產前的預防和產後治療,完全可以跟妊娠紋說“拜拜”。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