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哺乳 你經歷的乳房變化全過程,你知道嗎?


乳房從青春期開始隨著年齡的變化而變化,在懷孕之前,它的變化與性有關係,而懷孕之後,它的變化便為了以後寶寶哺乳而準備。從懷孕到哺乳,乳房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有些變化會讓你驚喜不已,有些變化讓你擔心不斷。個性育兒小編為大家介紹懷孕期到哺乳期,乳房會發生哪些驚人變化,及護理辦法。



還來得及確定懷孕 乳房就悄悄起變化了


孕期到哺乳期乳房大小變化

每個月的排卵期,女性血液中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就會升高,它們促使並幫助子宮成為一個柔軟的、像海綿一樣的準備孕育的溫床。如果這個月受孕了,雌性激素和孕激素還會作用到製造乳汁的組織,使乳房感覺腫脹、發麻。如果沒有受孕的話,乳房通常會恢復原來的樣子,並在月經來之前變得比較敏感。當精子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並在子宮內開始成長的時候,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會大量增加。對於乳房來說,一切的變化就開始了:乳汁的製造和輸送組織立即蓬勃地發育起來。

起初不會一下有什麼明顯的感覺,但體內的變化很快就會讓你有反應。不少女性會有乳房感覺沈重、疼痛以及發緊的感覺――這是懷孕的第一個信號。有些人感覺像是月經來前的乳房疼,但是要比之更劇烈。

孕早期:害喜不斷時,乳房在二次發育

懷孕至第5週左右,孕婦通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害喜症狀,此時乳房也開始改變。雌性激素的增加使乳汁輸送管延長並擴展出分支。孕激素水平的提高會促進乳腺葡萄狀腺體的氣泡的生長(這是未來生產乳汁的地方)。血液更多地流向乳房。脂肪組織也開始在延展開來的乳汁輸送管和腺體周圍積蓄、圍繞、層墊。


乳頭會變得更加堅挺和敏感,乳頭變深、乳房正下方的血管越來越明顯;乳暈逐漸擴大,顏色變深。乳暈上環繞的小丘疹一樣突起(這是乳暈腺,也叫蒙哥馬利腺體,它負責分泌一種油性的抗菌物質,對於乳頭起到清潔、潤滑和保護的作用),會更加突出。整個乳房會漲大,表面皮膚的紋理也會更加明顯。乳房的發緊、沈重以及豐滿感,依然會比較顯著。大約懷孕3~4個月,大部分人乳房已開始變大,除了些微疼痛,偶而還會摸到腫塊,這些變化是為了日後分泌乳汁所做的準備,所以不必太緊張。幾乎所有孕婦都會有腫脹的感覺,只是有些人並不會明顯感覺疼痛,但有些人疼痛感甚至會持續到分娩以後。

到你該為自己去買上兩個大一點尺碼的乳罩的時候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買小了,否則,它會限制乳腺組織的正常發育,影響今後的哺乳。也不要因為經濟節省的原因,索性買一個更大尺碼的,為了日後乳房再增大還可以使用,這樣不合適的乳罩根本起不到托起沈重的乳房、保護腺體舒適生長的作用。最好是到一家專業的內衣店,根據自己實際的尺碼來購買讓乳房舒服的乳罩。這樣的錢,花得是值得的。

孕中期:乳房的變化,外表一窺便知

懷孕中期,體重約略已經增加5~6公斤。不僅肚子有明顯突起,胸部也會明顯變大許多,外表一窺便知。受到仍在升高的激素的驅動,早期那些變化開始變得更加明顯:乳汁輸送管和腺體的氣泡繼續發育,血液的供應也增加,用來支持這種擴張。由腦垂體分泌的泌乳素,引起腺體氣泡組織的細胞發生分化,這樣日後它們就可以從血液中合成並製造出乳汁來。這些細胞被稱為腺泡細胞,它們在分娩之前是不會進入工作狀態的。在臨近分娩的最後時期,乳房中已經有了初乳,它是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母體體內抗體的乳汁,是寶寶珍貴的第一餐。


乳暈顏色更加加深,變黑,乳暈腺更加突出,乳房繼續增大,表皮的紋理更加清晰。由於雌性激素水平上升的作用,乳頭的敏感度也會增加。由於乳房的增大,妊娠紋可能會出現。稻草顏色的初乳在這個時候也有可能會滲出,當然,更晚一些時候滲出的情形更多見一些。

如果熱水浴後會引起初乳滲出,那麼就避免使用肥皂以及過度清洗,因為它們使你感到不舒服、乾燥,而且基本不是必要的(因為乳暈腺會幫助你清潔乳頭)。那麼你可以用溫水稍是塗抹清潔一下滲出的乳汁,然後輕輕地撫摸乳頭,讓它暴露在空氣中自然晾乾。如果你感到乳罩又小了的話,就要再次更換一個合適的,它對於乳房的支撐,可以減少重力對於乳房韌帶的牽拉。特別是當你做一些孕期運動的時候,如孕婦操、游泳、散步等,乳罩就更加必要了。

中期的乳房還不宜過度按摩,只是要孕婦建立護理乳房的觀念。尤其若有乳頭較短或凹陷者,應先給予拉拔式的按摩;至於乳房本身的按摩,可以在每天沐浴或睡覺前按摩2~3分鐘。按摩時要盡量輕一點,過程中如果有下腹部疼痛,就應該立刻停止。

孕後期:乳房沒有新的變化

原則上,後期乳房沒有新的變化,只是追隨中期的加大,腫脹感當然更為嚴重。這個時期乳腺發育幾乎到達尖峰,幾乎輕輕按乳頭就能分泌乳汁。在孕期快要結束的時候,每一側的乳房內都有15~20個圓形突出,每一個都由一支在內部根端的主要的腺體氣泡,和一個頂端縮小開口在乳頭外的乳汁輸送管組成。


接下來,每一個圓形的突起在分支成20~40個小葉片,更小的乳汁輸送管內有10~100個支撐的腺體氣泡或者乳汁囊。這個時候,乳房已經完全有能力製造乳汁。如果孩子這時提早出生,媽媽的乳房也可以有乳汁供給他。但是沒有來自寶寶吸吮的刺激或者吸奶器的幫助,乳汁的製造就是停止。因為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對泌乳素會起到抑制作用,而泌乳素是促使乳汁製作細胞生產乳汁的動力。

10公斤以上是孕婦最後時期可能增加的體重,其中也有些微是乳房變大的貢獻。整個妊娠期間乳腺發育的程度是決定乳汁分泌多寡的關鍵之一;根據統計,若孕前乳房以200公克計算,孕期最巔峰,乳房可能重達400~800公克,約以二至三倍成長。

這個時期要做好哺乳的乳頭保養工作。一方面,你要保證你的乳頭能夠被寶寶很好含在嘴裡。如果你的乳頭凹陷,每天中午和下午分兩次為自己做乳頭修整的工作――用拇指和食指在乳暈上沿著正上、正下的方向,輕柔地按壓乳房,使乳頭盡量凸出。注意一定不要用拇指和食指捏乳頭,這樣會使它更加凹陷。

分娩後:乳房的變化看寶寶

當寶寶出生、胎盤娩出,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就會驟降。沒有了孕期激素的抑制作用,泌乳素就開始指揮製造乳汁的工作了。通常在2~3天之後,乳汁才會有。在這期間,乳房會生產初初乳。

剛剛分娩之後,媽媽通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的乳房有什麼變化。即便當寶寶開始吸吮,吃到了初乳,媽媽的乳房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是一旦兩三天後奶水下來了,乳房內部就會感覺充滿了奶水一樣,寶寶在吸吮的時候,乳房會出現下奶的感覺,麻癢癢的。奶水過多時,還會有一點脹痛。

儘早讓嬰兒吸吮,是促使奶水儘快產生的最好的方法,同時,也可以避免乳房充血。要想讓乳汁充沛,分娩後的媽媽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休息,以及勤快的哺乳。

產後哺乳:產後乳房大小與奶水有關

產後媽媽的乳房不會立刻縮小,即使沒有哺乳的打算,也會因為身體的自然現象而甚至變得更大。不論多或少,產後乳腺會自然分泌乳汁,乳汁充盈,所以會誤以為比較大。所以變大的原因通常是暫時性的(脹奶),至於變大多少?和乳汁分泌多寡息息相關。

哺乳期間乳房迅速脹大而堅實,隨著規律哺乳,乳房也會規律的充盈、排空,再充盈、再排空。乳汁分泌越豐沛的媽媽,乳房大小的改變會越明顯,所以有人笑稱:“脹奶時是E罩杯,退奶時是B罩杯”產後若未進行哺乳,或者不再哺乳,必須面臨退奶問題,退奶以及產後瘦身的結果,乳房的大小勢必會跟著改變。產後如果完全瘦身,恢復到原來孕前的體重,理論上乳房會恢復原來大小,不會變大,也不會變小。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