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孩子長個快的奧妙在哪裡?

說起個頭兒,幾乎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益善”,許多人還總是從遺傳學的角度來推測後代高度。遺傳確實決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良好的後天環境也不容忽視。尤其在春季這個“黃金生長期”,家長更應該創造有利條件,為孩子長個兒加把油。

兒童春季增高最快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表明,少年兒童的生長速度在一年四季中並不相同,兒童在春季長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內可長高7。3毫米,長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

春季為什麼有利於長高?傳統醫學理論強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人體也不例外。春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血液循環加快,呼 吸消化功能加強,內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為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創造了“黃金條件”。另外,春季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是所有季節中最高的。紫 外線對於骨骼的生長發育同樣有益,因為無論是食物中的維生素D,還是人體皮膚組織中的維生素D,只有經過紫外線的照射轉化成維生素D3,才能被人體吸收, 進而在肝腎內轉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羥化維生素D,後者能促進胃腸道對鈣、磷的吸收,減少它們經腎小管的排泌,為骨骼的生長發育提供充足的鈣、磷。


因此,要想讓孩子抓住生長的黃金季節,家長就應該從營養、睡眠、運動等方面加強護理。

合理營養切忌過補

春天給我們帶來了豐富的食物,良好、合理的營養是保障孩子正常生長的必備條件,奶類、肉類、蛋類、豆類以及各種新鮮蔬菜、水果、芝麻、棗類、玉 米、花生等都可以吃,力求品種多樣,讓孩子有好胃口。但不可盲目攝入各種補品和所謂的增高品,一些三無藥品甚至會引起性早熟、骨骺早閉等嚴重不良後果。

蛋白質是身高增長的重要營養素,所以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足量供給,多喝牛奶多吃精瘦肉有利於生長。適量的脂肪必不可少,有助於一些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及時補充礦物質尤其是鈣、鐵、鋅,避免營養素缺乏。另外,還要多吃蔬菜水果補足維生素。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