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樣營養5粥調理幼兒飲食

春季,寶寶生長發育加快,消化吸收功能增強。專家認為,家長要利用這個大好時節給寶寶多樣化的飲食調理。粥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容易吸收,非常適合腸胃功能較弱的孩子食用。為了增進寶寶的食慾,保持充分合理的營養,家長不妨為孩子多煮一些色香味俱全的花樣營養粥。

粥油營養賽參湯

春季是寶寶增長最快的季節,保證寶寶對營養素的攝取十分重要,而粥是特別適合孩子的食物。

大米中含有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纖維以及豐富的維生素,因此粥含有豐富的營養和糖份,能夠滿足寶寶的飽腹感,孩子的腸胃功能較弱,因為粥的熬煮時間長,粥裡的營養物質析出充分,所以粥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容易吸收,特別有利於孩子補充養分,提高免疫能力。

煮好的滾粥,還可以沖入各種配料,做成麥粥、豆粥、菜粥、花卉粥、果粥、乳粥、肉粥、魚粥等,色香味俱全,還能補充多種營養素,具有製作簡便、加減靈活、適應面廣、易於消化吸收的特點。

粥熬好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中醫裡叫做“米油”,俗稱粥油,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可以和參湯媲美。粥油通常是由小米或大米熬粥後所得的。中醫認為,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都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來熬粥後,很大一部分營養進入湯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為豐富,是米湯的精華,滋補力之強,絲毫不亞於人參、熟地等名貴藥材。清代醫學家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則認為“米油可代參湯”,因為它和人參一樣具有大補元氣的作用。喝粥油時最好空腹,再加入少量食鹽。此外,嬰幼兒在開始添加輔食時,粥油也是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為了獲得優質的粥油,煮粥所用的鍋必須刷干凈,不能有油污。煮的時候最好用小火慢熬,而且不能添加任何佐料。熬粥所用的米必須是優質新米,否則,粥油的滋補作用會大打折扣。


煮粥小竅門

粥的製作,一般有煮和燜兩種方法。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滾開,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湯稠濃的方法。燜法是指用旺火加熱至滾沸後,即倒入有蓋的木桶內,蓋緊桶蓋,燜約2小時即成,具有香味較濃的特點。通常粥多采用煮法。此外,花色粥的製作,還有以煮好的滾粥沖入各種配料,調拌均勻即成的方法,如生魚片粥等。

水要放足 米在上火煮之前,最好一次性把水放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則會在粥的粘稠度和濃郁香味上大打折扣。應注意水要一次加足,一氣煮成,才能達到稠稀均勻、米水交融的特點。

米可浸泡 煮粥用的米,既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時後下鍋煮,也可淘洗干凈後直接下鍋煮粥。如果在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使米粒膨脹,那麼熬起粥來就節省時間,粥的口感也好。在浸泡之前,要先把米淘洗干凈,這樣浸泡水就可直接用來煮粥,不易損失營養成分。

用勺攪動 煮粥時,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成小火熬煮約30分鐘。小火煮到20分鐘的時候,要用勺子順著一個方向不停地攪動,持續約10分鐘,一直攪拌到粥呈黏稠狀。

【推薦粥譜】

三文魚粥

配料:三文魚肉400克,芹菜5根,大米100克,姜絲若干、鹽適量。

製作:三文魚肉切片,芹菜洗凈;鍋裡放米,加水煮粥;粥煮好後,加三文魚片、姜絲和芹菜,加鹽攪拌,煮開即可。

營養提示:三文魚肉質細嫩、無小骨刺,很適合兒童食用。Ω-3脂肪酸是腦部、視網膜及神經系統所必不可少的物質,還含有多種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五穀粥

配料:糙米、黑豆、紅豆、黃豆、綠豆、青豆各30克,白糖。

製作:將糙米、黑豆、紅豆、黃豆、綠豆、玉米等洗凈,用冷水浸泡2-3個小時;鍋中加水,放入以上原料,先用旺火燒沸,然後用小火煮45分鐘;待粥軟爛後,加糖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提示:五穀粗糧中富含澱粉、膳食纖維以及B族維生素等,每天適當吃點粗糧,有助於增加寶寶體內的粗纖維。

鮮貝粥

原料:大米100克,鮮貝50克,香蔥、生薑適量,油、鹽、胡椒粉少許。

製作:大米放入鍋內,加水煮開,轉中火煮30分鐘;生薑切絲,香蔥切成蔥花;鮮貝洗凈,加入姜絲、鹽和胡椒粉略醃;將鮮貝加入粥內煮熟,加鹽與胡椒粉調味,撒上蔥花、姜絲,即可食用。

營養提示:春天,寶寶大腦發育較快,應該多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茶油、橄欖油、芝麻、兔肉、鮮貝等。

蝦仁粥

原料:大米100克,基圍蝦5隻,芹菜數根,豬瘦肉100克,食鹽少許。

製作:鍋裡放入大米,加水煮粥;基圍蝦去殼、抽掉泥腸,剝成蝦仁備用,芹菜切末,豬瘦肉切末;粥煮熟後,開鍋加入蝦仁、肉末,煮熟後加入少量食鹽,再加入芹菜末,攪拌即成。

營養提示:蝦的肉質軟嫩、味道鮮美,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等營養物質,營養價值極高,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什錦蔬菜粥

原料:大米100克,時鮮蔬菜100克,香菇3個,胡蘿卜1/4根,豆腐乾1塊,食鹽少許。

製作:將大米淘洗一下,加入5量杯水,煮至半熟;時鮮蔬菜切碎,香菇、胡蘿卜、豆腐乾切丁,放入粥中煮熟,再加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提示:早春時節,寶寶易患口角炎、齒齦出血、皮膚乾燥等,需要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新鮮蔬菜是不錯的選擇。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